舞蹈家的路

室友和我分享他这个暑假在加州旅行时遇到的人,我想我要记录下来,不管我以后做什么工作,都应该回头看看。

在旅行时,他遇到了一个舞蹈家。与其说是舞蹈家,不如说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舞者。室友亲眼看到这个舞者,没有很高的学历或文凭,却每天从早到晚练舞,又努力地参加各种各样的面试,从不放弃。

室友向我感叹:“过去,作为哥大的学生,我对这样的人总嗤之以鼻。为什么他们不去认真读书,上个好学校,像我们一样,然后谋求一份收入高的工作,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?但自从认识了这位舞者,我发现,原来他在舞蹈路上的付出不比我们谋求金融、投行来的少。我们也许有个好成绩,准备好面试,就能得到工作,而且我们中的一大批人能够找到投行,但对于一个舞蹈家来说,他的成功不只包括了每天勤奋的付出、练习,还要求他认识赏识他的伯乐、还有他的运气,等等等等。他选择了一条更有风险的路,但正因为风险大,所以回报也更高。每分每秒他都是百分百的自己,追寻着自己的梦想。”

我沉默地听完,想着确是如此。我不认识很多著名的舞蹈家,因为成功、并且为人熟知的实在是凤毛麟角。像我的踢踏舞老师。她从我这个年纪起就开始练习踢踏舞,有过人的天分,全身心地投入到这项事业中。她的付出不比任何做投行的少。她也有幸运,遇到了对的人,有幸在许多表演、广告中出现。但无奈踢踏舞并不是时下最流行的舞种,作为一个舞者,她付出了和所有其他舞蹈家一样的努力,却并没有收获相应的名利。如果出生在70年前,或许她会成为声名显赫的米高梅明星。

但她从不为此感到难过。在她的课上,我看到她全情投入,像一个10多岁的孩子,在踢踏舞的节奏中找到人生的幸福。她也把热情传递给每个学生,有许多像我一样的学生,跟着她一学就是四五个学期,孜孜不倦。我想,这种从事业中得到的纯粹的幸福,远远胜过别人的赞许,是人生最大的成功。

室友说,他这个暑假四处旅行,认识各种各样的人,才让他明白,原来成功的路有这么广阔。这些人,有的是舞蹈家,有的从事酒店管理,有的是画家,却无不走在让自己幸福的道路上。身处哥大的我们,像是在一个泡泡里,容易过分专注于一件事、一条路,而忘记了外面竟还有如此广阔的天地。

我们或许会为作文里拼错了一个词而懊恼,为没有通过一个面试、得到一份工作而难过很久,但我们有没有想过,至少我们还活着,我们还年轻,我们很健康。有这些就足够了。足够我们幸福,像那位舞蹈家一样,每天忘我地跳着,一直到死。

1 thoughts on “舞蹈家的路

  1. Pingback: 云之 | 丹枫:舞蹈家的路 | 轻度穿墙:http://dld.bz/caonima784

留下评论